空余笑春风

自说自话

改名換氣,換繁體輸入😤

先不說專業課裡面要數文學史占的比重最大,但書也最多,很多經驗貼都說是複習的性價比不高,但一個最重要的是讀起來酣暢,不比文學理論燒腦,不比語言學枯燥。

歐麗娟老師講的是真好,今天給詩經做了個小結感覺也非常好,比較遺憾的是老師講的古代文學史只到六朝為止,後面再沒有了,痛心。不過我也想,我一個沒聽過文學課課程的,直接一上來就聽歐老師的是不是起點太高了,後面會不會對一些混日子的老師接受不了。

不過也很幸運了,能聽到看到這份音頻,歐老師給我最大的感覺就是文人的氣質和氣場,首先老師學貫中西,引經據典,天文地理都能引據到文學中來佐證,視野非常開闊。再一個就是老師在引據前人大家的觀點和考究時是把對方放在一個同為研究者的平等位置上去看待的,不是因為你是大家所以我崇你敬你,以你為真知,而是你的觀點論述能讓我信服,我才拿來作為參考和引證。還有講述中間偶爾流露出的對時政的貶弊,作為一個女性在涉及女權和女性地位問題時不卑不亢的態度,等等各個方面都讓我非常佩服,當然老師自己非常的謙遜。我看這個公開課的錄像也是在大教室里拍攝的,應該是給本科生上的課,他們的本科生真是太幸福了。

詩經是真偉大,但對我來說也是真的難,因為沒有那麼多時間細究,所以暫時不能深入研究其中篇目。不過裡面的生詞也實在太多了,尤其是涉及到神話和詩經的內容,感覺我有十分之一的時間都在查字典……

就現在再看的世界文學史和中國文學史來說,很喜歡,歷史也很喜歡。喜歡喜歡嘻嘻

评论